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考古界齐聚仰韶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9 22:08:11
  考古界齐聚仰韶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该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来自全国数十家考古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话考古百年。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仰韶村正式启动。据介绍,该活动包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百大考古遗址遴选推介,及其衍生的百件(组)国宝,百年考古成就大展等活动以及文章、实物、影像、书画等征集展示活动,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可参与度极高。

“希望这项系列活动能够得到各地文物机构和广大同行的支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视频致辞中说道:“通过仰韶发掘百年、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进一步激发考古人的壮志豪情,促进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扩大其国际影响,宣传和普及中国考古成果,全面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

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

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等文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仰韶村遗址考古发掘、仰韶村遗址、仰韶文化与中国考古百年等主题,各抒己见。

据悉,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仰韶村遗址有着“中国考古圣地”之誉,是黄河流域仰韶文化核心分布区的重要遗址,它的发现,拉开了我国田野考古的大幕。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仰韶村拉开序幕,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