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易顺堂杨钧淇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生指导

人生指导

浅谈人生“退”字玄机

发布时间:2021-05-11 18:07:05
  浅谈人生“退”字玄机...

浅谈人生“退”字玄机 
人在运程的低谷或困境之中,期望扭转乾坤、继续往前固然是精神可贵,但若能选择适度的后退,则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纵观古今历史,凡能知进知退者,莫不是大智大慧之人。
说到“退”,我们很容易想到后退、退守这些充斥着负能量的词语,但是如果我们对“退”字进行仔细揣摩后,就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退”字之中玄机重重。在甲骨文中“退”字由“豆”和“止”组成,“豆”我们可以理解为食物,而“止”则是离开的意思,因此“退”字的本义指的是在餐毕后离开。在后来的金文中又加上了彳和攵,离开的信息更加明显。为什么要离开?是因为功成名就抑或是走投无路?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今天汉字中的“退”由“艮”字和“辶”字构成。“艮”字在内,“辶”在外,“辶”将“艮”字包裹住了。《易经》中有“艮”卦,“艮”象征山。“走”、“辶”有跑的意思,所以“辶”象征运动,引申为变通。因此“退”字意在变通,有其主观性的因素,而并不仅仅是在走投无路下的被动选择。如果从修真的角度来讲,内心对德一的持守,要像山一样不动摇,五德要厚,尤其信德之土要厚,像山上的土壤一样厚而密,只有这样才能抑制住阴我心。而对外要顺应,要会变通,且要不骄不矜,不认为自己有德,要“不德”,因为“退”字外面的“辶”包住了,隐藏了中心的“艮”字。这与“智者不言,言者不智”的意思,是相近的。尽管“退”字之中暗含积极的信息,但是从汉字的阴阳属性上来说,“退”还是一个阴性强于阳性的汉字,因此在姓名学上,“退”字蕴含着奔波劳苦,一贫如洗,中年潦倒,短寿这样的信息。

退是一个充满玄机的,什么时候退?怎么退?退到哪一步?杨钧淇认为,人有三种。一是具备先天禀赋的;二是注重后天学习的;三是承接了先天禀赋,又很好地把握了后天的修养,实现了先天与后天的一种完美融合。一个人的成功是各种信息汇聚的结果,是天、地、人、势等所有因素的统一。俗话说:“急流勇退谓之知机”,对于一个人来讲,能够站到一个万众瞩目的位置,是一种无上的荣耀,需要上天的眷顾和后天的努力,但凡不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很少会有人轻言放弃自己的位置。因此一个人能否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方式离开,从根本上是与这个人能否很好的洞察到天地信息,能否洞察到事物背后所隐含的玄机决定的。

范蠡是中国古代少有的一个“完人”。他对越王有义,对西施有情,成就了一个国家,改变了一段历史。他进能助人兴国,退能发家致富,进退之间游刃有余,实在是千古罕见。在范蠡的辅佐下,越王勾践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艰苦岁月,终于灭掉吴国,成就了一番霸业。但就在这样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光荣时刻,范蠡却伺机急流勇退离开了越国。为什么?正是因为范蠡深知天地阴阳之道,自己辅佐勾践,这是上天的安排,他不能不从,自己的使命就是辅佐勾践打天下。现在天下得到了,自己就该退出舞台了,这叫顺天顺势,这就是“退”字的玄机所在。

相对于进,退亦是一种生存智慧和处世哲学。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具有阴阳两种属性,正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无阳则阴无以生,无阴则阳无以化”,阳依附于阴,阴依附于阳,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资生、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在一定的条件下,当其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其双方可以各自向其相反方面转化,阴可以转为阳,阳可以转为阴,进与退的关系也是这个道理。在动物世界里,狮虎藏露进退之功,是为了获取或保护自己,这个道理在人际间也适用。人应该知进退,如果只知道乘胜追击,不知道退一步再向前,这样很容易使得自己身心疲惫,也难以实现成功。因此在追求成功的同时,也要学会退让,懂得谦虚,肯为别人的进步创造环境。这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美德。当然,退也不是一味消极退让。对力所能及的事,遇到困难就畏缩不前,这种退不可取。面对邪恶,怕引火烧身而设法逃避,这种退有悖正义。面对运程的低谷或百事不顺之时,选择后退,是为了再次前行积蓄力量,这种退是保存实力,是明智的退。
北京易顺堂慧慧点子指导,很有欢迎。进亦不喜,退亦不忧。进与退紧密联系、互相转化。退中有进,进中有退;进时当思退,退时当思进。该进时则进,否则会错失良机;该退时一定要退,否则就可能前功尽弃。进有高度,退有分寸。退,不失是一种人生的智慧选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